English

向地热要能源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

地热资源是新的能源与补充能源,我国储备丰富,占全球地热能活力的7.9%,发展前景广阔,但目前的开采量仅为可采量的5.82%,应加大开发利用。这是国务院参事、王秉忱委员提案的主要内容。

王秉忱介绍说,我国利用温泉已有数千年历史,新中国成立后,在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倡导下,于70年代初开始了较系统的地热资源普查勘探工作,发现并圈定了一批有开发价值的地热田。近30年来,我国地热资源以每年增长12%的速度开发利用,取得了一定的经济、社会与环境效益。

王秉忱从80年代初期就注意到地热资源的开发。最开始,他和农业部农业工程设计院研究如何把地下热水用于农业。随后,在深入研究日本的地热利用后,王秉忱坚定了推广运用地热资源的信心,积极推动地热在发电、供热、医疗、康乐等领域的运用。在近些年的调研中,他发现,地热的管理法规与系统的技术规程十分欠缺,同时,许多地方在发展地热资源上有热情却下不了决心,因为地热井也像石油、天然气井一样,不可能一钻成功,有风险。这种犹豫的态度,影响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规模化、商品化。

这些情况,促使王委员多次在政协会上呼吁各方重视地热资源的开发问题。在今年的提案和有关材料中,他写道:地热资源虽不是居我国战略地位的能源,但在某些地区可多能互补,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状况,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。地热集热、矿、水于一体,用途多,有其他能源不可替代的作用。他建议:国家应制定地热资源开源与节流并重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可持续发展规划,应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给予相应的财政、投资、税收等政策优惠,以促进地热事业的规模化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